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机构:市公积金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3-30 字体: [ ]

规范管理加“互联网+”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解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控风险,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公积金服务创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全面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工作任务,高效推进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助力我市“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

规范管理

安全高效推动资金运营

2019年,我市稳步推进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坚持严控风险、信息联网、规范管理等多措并举,住房公积金覆盖面不断扩大,归集额稳步增长。2019年末,全市新增住房公积金归集21.55亿元,累计归集总额达到144.46亿元,同比增长17.53%;全市当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5.22亿元,累计贷款总额达到87.74亿元,同比增长20.97%;全市当年住房公积金提取11.56亿元,累计提取总额达到59.40亿元,当年实现增值收益1.07亿元,同比增长52.04%。

为确保资金安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完善内控制度为重点,构成覆盖全方位的“制度网”。建立内部风险管控台账,对资金使用、调度、支付结算等重要环节实行AB岗负责制,相互监督制约。此外,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落实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检查及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全年内审稽核4次,重点排查保证金管理、提取及贷款审批、逾期管理和账务核算等关键风险点,整改隐患问题6个。严格提取、贷款资料初核、复核、审批三级审核审批制度,规范贷款操作流程,做到了每笔公积金贷款抵押物落实。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管理办法》《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加强贷后及逾期贷款管理,加大对失信职工监督、警示和惩戒力度。同时积极开展逾期贷款催收攻坚战,及时通过电话联系、约谈、发放律师催收函、上门催收和诉讼等形式,对逾期贷款借款人进行了跟踪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末,全市公积金贷款逾期率为0.05‰,较上年末下降0.21个千分点,远低于国家3‰标准,风险安全可控。

住有所居

优化政策助力群众安居“落”业

为进一步扩大公积金的受益范围,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市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和提取管理办法》《贷款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结合我市房地产发展实际,调整双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单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规范了缴存职工异地购房贷款。此外,公积金管理中心完善了公积金贷款楼盘备案制度,加强贷后及逾期贷款管理的同时,优化贷款办事流程,大力支持安居保障房建设,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达到87.74亿元,同比增长20.97 %,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09.08%。个贷率69.10%,较上年末增加2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累计贷款余额占全市金融机构住房消费贷款余额的45%。

在促进住房消费方面,管理中心严格执行购房、租房、物业、还贷等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规范提取行为,简化提取手续,继续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委托扣款业务。2019年末,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达到59.40亿元,同比增长24.16%。在促进解决住房问题、支持我市经济发展方面发挥出巨大作用。

互联网+

信息化支撑“放管服”改革

信息化发展使得近年来的政务服务越发高效便捷,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勇于创新改革,立足“互联网+公积金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深化住房公积金领域“放管服”改革。2019年末,公积金综合信息系统“云”平台升级全部完成,稽核审计、电子档案、网上政务大厅(开发商版)顺利上线,手机公积金APP业务应用进一步丰富,实现公积金部分日常业务手机在线办理和7*24小时不间断公积金查询等服务。同时,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快接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部分提取、还贷对冲等业务在线办理,个人贷款申请资料可在开发商处提交并网络初审,职工可通过移动设备、微信等多种方式24小时自主查询缴存、提取、贷款等个人信息服务。优化业务办理流程4项,精简办事手续3项,公积金32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达100%、全程网办达72%。切实为办事职工提供了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放的合理、管理规范、服务高效——广元公积金“放管服”改革工作侧记》《“网上办”助力山区住房公积金业务提质增效》等14篇经验文章在《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住房公积金研究》发表交流,专题对我市公积金创新改革,提升服务工作成效进行了报道。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中表示,2020年,市公积金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公积金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坚定不移落实“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从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创新管理、加强公积金文化建设、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稳抓工作,全年归集、信贷、提取等主要指标增长率保持与全市GDP增速同步,贷款逾期率低于国家标准,资金安全可控。

Copyright 2020 zfgj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0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83号 蜀ICP备09026795号-1
联系电话:0839-3308640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