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智慧公积金”把便利带给群众 全区每三笔业务中有两笔通过线上自助办理

新疆:“智慧公积金”把便利带给群众 全区每三笔业务中有两笔通过线上自助办理

日期: 2019-11-18 来源: 分享:
【字体: 打印

“目前全区每办理三笔住房公积金业务就有两笔是通过互联网自助办理,全面提升了住房公积金的智慧化服务水平。”12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处长李新说。

  近年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改变以往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散建设信息系统的做法,充分发挥集约化建设优势,采取统一招标形式,以规范管理、提升服务、加强监管引领信息化建设,建成了全国首家基于云平台、全区统一的集业务管理、综合服务、数据共享、实时监管四位一体的“智慧公积金”信息平台。实现了我区住房公积金由柜台到网上、由人工到智能、由“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全方位转变。

  我区已建成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互联网+服务”,集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手机公积金APP、12329服务热线、12329短信、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等七大服务渠道为一体,实现统一运营、分析、管理和服务。缴存职工可通过个人网厅、“手机公积金”APP等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如今,“我的公积金我来办”已成为当下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共识,越来越多的业务办理实现了“零资料、零跑腿”,“指尖上”办事、“网购式”体验带来的便捷服务越来越普遍。截至目前,我区已有3.94万家单位开通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占开户单位的94%,注册手机公积金APP人数突破110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接近91万,12329服务热线累计接听超过582.3万次,全区住房公积金业务离柜率65%以上。

  李新介绍,通过建设全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统一信息系统、统一数据库和统一数据专网,打通各业务流程,我区实现住房公积金从账户设立到业务发起、流向控制、实时结算、财务记账的全程闭环管理。我区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尽可能让缴存职工办理业务少提供或不再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实现业务全城通办、现时办结等。

  在住房公积金监管方面,我区建设了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住房公积金的“指尖监管”,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对业务指标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掌握指标的动态变化,确定了业务运行、指标、统计、监控、报表、结算、抵押、资金、专户、离柜率等“十大监管主题”。“现在只需一部经过授权的手机,就可实时查看全疆各地住房公积金的最新运行情况,主动监管能力大大提升。”李新说。

摘自 《新疆日报》 2019.11.15 记者 王玉召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8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91号 蜀ICP备09026795号-1

联系电话:: 0839-330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