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多措并举数据治理 数据质量显著提升--广元中心被确定为全省公积金数据质量提升试点单位

多措并举数据治理 数据质量显著提升--广元中心被确定为全省公积金数据质量提升试点单位

日期: 2024-02-19 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市公积金中心持续推进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平台传数及数据检核问题数据治理工作,严格按照“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数据质量整体提升,2024年2月19日被省监管处确定为全省公积金数据质量提升试点单位。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全国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质量提升工作要求,中心召开数据检核问题数据治理工作专项推进会,压实第一责任人,信息技术科加强指导及服务工作,各管理部明确专人负责整改工作,并对各管理部整改完成质量及情况进行通报。按季度开展具体经办人员业务培训,深化考核追责机制,规范业务流程,构建全链条责任体系。

健全传数机制,量化风险疑点。定期开展问题数据排查及治理,以风险防控服务于公积金管理工作,通过工具筛查,量化风险隐患点,严格按照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要求,进一步规范数据报送工作。不断健全数据质量动态监测机制,充分利用校验程序,严把数据质量关,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地报送公积金中心的所有个人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等信息。按时报送数据,做好数据传输工作,做到应报尽报,确保中心整体数据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2023年度被评为全省“数据统计工作无差错中心”。

分类逐项梳理,完善基础数据。对现有数据核检问题数据建立台账,分类整理出各类问题 20 项 12 万余条,将问题数据点对点分发给相关管理部精准整改,并及时汇总整改情况。对于新增加的职工账户,控制必输字段,做到能录尽录;对于已经存在的数据,逐项排查,并翻阅纸质材料,做到能补必补;做好无效、不实账户清零工作,通过与银行存档资料的逐笔核对,对已销户的缴存账户和已结清的贷款数据进行全面清理。2023年度,全市公积金数据检核问题数从121254条下降至2081条,问题率下降至万分之0.12,数据质量得分提升至100,位居全省前列。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8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91号 蜀ICP备09026795号-1

联系电话:: 0839-330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