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公积金中心:纪律作风“五抓五促” 助推公积金管理健康发展

市公积金中心:纪律作风“五抓五促” 助推公积金管理健康发展

日期: 2022-03-15 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自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市公积金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五抓五促”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以纪律作风整顿实效助推公积金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组织保障,促整顿工作有力有序

中心成立由党组书记、中心主任任组长的干部纪律作风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做到责任分工明确,各项工作落实。领导班子调整后又及时进行了调整,确保工作连续性。制定了公积金中心《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总体目标、整治重点和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的通知》,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总体方案有力有序开展纪律作风整顿,确保此项工作落实有力、不走过场。

二、抓理论学习,促思想政治教育到位

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纪律作风整顿始终,增强整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专题学习邹自景同志在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大会上的讲话和市委《关于印发〈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广元市领导干部七条禁令〉〈广元市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十条规定〉的通知》;传达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推进会精神和换届风气监督相关文件精神及违规违纪案例;在中心官方网站开设作风纪律整顿专栏,分批次编发纪律作风整顿应知应会主题短信发送,党组书记在广元媒体新闻上作公开承诺;各支部自觉将纪律作风建设相关讲话精神、政策规定纳入“三会一课”内容,多形式、全覆盖让全体干部职工时刻拧紧作风建设总开关,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增强纪律作风定力,转作风、树新风、干实事。

三、抓整改纠治,促查摆问题扎实整改

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严格对照12个方面纪律作风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查摆。一是各支部、科室和管理部组织召开谈心谈话会,采取自己查、相互提、领导点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刻查找存在问题。二是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做到逐级审核、逐一把关,确保问题找准找实和画像精准。三是逐一研判剖析查摆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前阶段,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11个、制定整改措施11个,79 名干部查摆问题223个、制定整改措施332个,党组督促指导1次、反馈问题2个共涉及71人。四是安排部署各部门再次梳理问题台账,完善内容。分批次安排各部门在党组会上汇报开展情况,针对性提出整改落实意见。五是建立干部职工问题查找清单、整改清单、整改措施清单、整改任务落实清单四张“动态清单”,压紧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逐层逐级开展整改督促指导。同时,深入各县区管理部开展明察暗访,对存在的问题不留情面进行通报,对应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目前,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查摆出来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共性问题,已落实职能科室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不反弹。

四、抓建章立制,促整改效果持续巩固

为持续巩固整改成效,修订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3项制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服务企业和缴存职工急难愁盼,印发了《电子稽查疑点数据白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改进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减免业务材料及简化业务流程的通知》3项制度,有效优化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缓缴降比审批效率,降低新市民建缴公积金准入条件,提高办事群众满意率。

五、抓统筹兼顾,促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2021年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提取、增值收益指标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8.06%、219.20%、233.33%、210%。

(二)改革创新成效显著。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合川分中心、渝北办事处签署《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在信息共享、互认互贷等11个方面达成共识,缴存证明实现无纸化;与德阳、绵阳公积金中心签署协议,深入推进全省区域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社区工作者公积金建制实现“零突破”,为100个社区460余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建立了公积金制度。

(三)风险防控成绩突出。加强信息安全建设,参加全市“护网2021”网络安全反恐演练,获全市《最佳防守单位奖》;加强电子稽查风险隐患疑点数据治理成效突出,疑点率在全国341个公积金中心最低、居全国第一,受到省住建厅通报表扬,得到市委书记邹自景,市长董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国斌的肯定性批示和表扬祝贺,其数据治理经验在全省住建系统工作会议上书面交流,并被《中国建设新闻网》宣传推介。加强逾期管理,公积金贷款逾期率降至0.04‰,控制在全省较低水平,得到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服务升级打造营商。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达100%,全程网办服务事项达96%以上。精简办事资料27项,资料减免率85.37%,不动产抵押延伸到公积金贷款服务窗口,办事提速率60%以上,公积金建制实现“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网通办”。荣获广元市政务服务十项最优之一,连续6年获优质服务窗口单位。

(五)党建引领出彩出色。着力品牌创建打造广元公积金“初心魂·安居梦”机关党建品牌,获2021年度全市“十佳机关党建品牌”荣誉,连续4年获机关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着力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荣获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着力信息宣传党建引领、创新改革、综合管理等60篇经验交流、工作信息被《中国建设报》《住房公积金研究》及省行业监管部门专刊推广宣传。着力乡村振兴挤出办公经费打造村老年活动中心,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用于全村交通道路灯安装,以购代扶采购农产品3.9万余元。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8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91号 蜀ICP备09026795号-1

联系电话:: 0839-330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