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关于2021年度依法治市工作的报告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关于2021年度依法治市工作的报告

日期: 2021-12-10 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市依法治市办:

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依法治市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工作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凝聚 “八五”普法接续发展的信心和力量,推动市公积金中心依法治市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现将 2021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积极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中心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推进中心年度法治工作要点落实,并定期检查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落实人员经费保障,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二是严格落实国家有关住房公积金公开制度、规范管理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按规定报告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每年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编制内容,及时向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定期向社会公布。三是把依法行政工作与年度业务工作、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深入抓、各部门具体抓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宣传教育,全面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坚持会前学法,并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会前学法安排及学习内容,并加强对相关文件精神及时贯彻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年集体开展学法12次以上。二是上好“新年法治第一课”。年初,中心邀请法律顾问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开讲“新年法治第一课”,为2021年公积金中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干部法治思维意识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对全市住房公积金从业人员、缴存单位公积金专管员、房地产开发企业等群体的政策法治宣传,四县三区同步进行,营造浩大声势的宣传氛围。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利用各业务部门 LED 显示屏滚动播出和短信平台群发等方式推出“依法缴存公积金,保证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制宣传标语。并大力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引导缴存职工依法正确使用住房公积金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制度。以巡察整改“回头看”为契机,对中心现行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行业标准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的政策,及时予以修订和完善。今年以来,结合《民法典》实施,先后对贷款合同和贷后管理等制度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二是严格政策调整程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结合住房公积金管理现状,及时提出政策调整意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将政策调整意见报请管委会审议同意后发布实施。严格执行文件备案制度,按照要求及时将规范性、政策性文件送省住建厅备案。三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涉及重大政策调整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究,对公积金中心签订的重要合同、金额较大的协议均提前请法律顾问审核,必要时出具法律意见书,努力做到依法决策。

四、强化规范管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落实“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全面梳理公积金中心职能职责,严格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依法依规办理缴存核准、贷款审批、提取使用、逾期催收等服务事项,充分树立窗口部门依法履职的良好形象。二是深化“放管服”优化业务流程。让住房公积金“同城转移”业务受办实现“零材料”,公积金业务受办实现“最多跑一次”。三是心系群众需求减证便民。随机抽取政务服务热线12345、书记市长信箱、大话利州平台、中心网站等渠道来信来访100件,提炼出群众的共性需求,减免所有提取类型(9种)《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购买商品房提取公积金原所需的购房首付款票据原件及复印件;将部分提取类型(4种)的资金额度由千元位精准到元位。四是降低准入保障住有所居。针对“新市民群体”制定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办法,将原来提交的4项资料降低至1项,进一步满足新市民购房申贷需要。五是赋能“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川渝通办”,让群众不跑路。依托“公积金互联网+”服务平台,加大网厅推广力度,进一步强化“非接触式”服务,实现办事职工办理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足不出户,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开办两不误。对异地办事职工开展下上线下代办服务,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当地交件当地办结,不再两地往返奔波。

五、存在的问题及来年工作打算

近年来,随着法治宣传工作推进和职工依法维权意识的增强,职工投诉案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量快速增长,但受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的限制,专业人员及配套薄弱,依法行政压力骤增。

2022年,市公积金中心将进一步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具体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夯实制度建设,保障制度落实落位。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落实公积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继续完善中心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对中心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合同管理等工作,严格按制度规定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加强行政规范性、合法性工作,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高度重视信访投诉处理,着力解决应建未建和缴存基数不足的突出问题,高效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府信箱、门户网站等流转的来电来件,加快处理群众诉求,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1年12月9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8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91号 蜀ICP备09026795号-1

联系电话:: 0839-330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