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张掖中心:推行“部门协同办” 打造“智慧公积金”

张掖中心:推行“部门协同办” 打造“智慧公积金”

日期: 2020-12-18 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张掖中心)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多措并举打造智慧公积金,实现了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高效便捷、风险更加可控的目标。

  张掖中心推动业务办理标准化,提高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修订完善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办法及其操作规程,并精心组织、全面落实,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借助缴存年审对各单位经办人进行网上营业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应用培训,对各单位及其职工基础信息的准确度再次校验并加以完善。加强与受托银行等的沟通协调,持续推进长期封存账户的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已清理封存账户约1.52万个。

  通过定期开展稽核检查、充分应用电子稽查工具和稽核审计系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并认真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着力规范业务管理。

  为民服务便捷化,提升服务管理能力。全面梳理公布向单位和个人提供的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14项实现了零要件”“零跑腿不来即享。缴存业务全程网上办理,销户提取、还贷提取等业务和贷款预申请、还款账户变更及提前还款等业务可通过网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办理,实现了互联网与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深度融合,提高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管理部服务大厅设立了不动产抵押代办窗口,变群众来回跑部门协同办,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

  要件资料大幅精简,取消了业务办理要件资料26项,并重新梳理形成了要件资料清单。取消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多次办理同一事项的不需要重复提交资料,家庭住房套数、婚姻状况等证明以承诺书替代,并由中心查证核实,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风险防控体系化,全面保障资金运营安全。健全完善监督机制,通过启用指纹仪,岗位授权管理、增设数字认证工具等信息化手段,构建覆盖各业务、各环节、各岗位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督管理体系。

  通过面谈、签订信用承诺书和查询失信人信息等措施,全面落实业务审核信用审查制度,从严限制失信人办理贷款业务,发生骗提骗贷或贷款逾期6期以上的,在业务系统中予以标注,取消其35年内办理提取、贷款业务的资格,并将失信信息推送至信用张掖网,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逾期贷款清理催收百日攻坚行动,综合应用电话提醒、上门督促、送达逾期贷款催收通知书、提请所在单位配合督促、发送律师函及诉诸法律等措施,实行全程监测预警,分类把脉对症下药,着力加大逾期催收力度,确保市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营安全。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8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91号 蜀ICP备09026795号-1

联系电话:: 0839-330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