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中心“三转一提”强服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管理中心“三转一提”强服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 2020-12-15 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市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扎实举措,狠抓落实,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窗口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成效明显。

一、转观念精准施策解难题

建立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座谈交流会机制,转管理为服务,主动了解掌握市场主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及时纳入中心议事日程研究解决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一是降低准入门槛。推行企业在5%-12%之间自由灵活选择缴存比例缴交。今年1至11月全市新建制缴交住房公积金企业139家(其中按5%低比例缴存企业占到32.37%)。降低楼盘备案准入条件,从原来按预售证所含楼栋整体进行批量查看、审批,到现在单栋只要达到备案条件,就及时到现场查看核实并上会审批。二是增强经营活力。出台应对措施,搭建审批绿色通道,最大程度方便、快捷办理企业申请缓缴降比公积金。采取跟踪回访措施,帮助解决急难问题,指导企业及时恢复正常缴存。开展开发企业贷款业务办理培训,提高前期准备工作效率。降低贷款保证金比例,从10%降到5%,仅今年1到11月为企业减负3000多万元;建立期房抵押明细账,分楼盘分项目及时提醒开发企业落实抵押办理保证金退付,解决开发企业资金难题。1至 11月底,申请缓缴和降比的企业85家,涉及职工5971人、金额 3023万元,其中59家已申请恢复正常缴存;办理购房提取、贷款21.9亿元、退付开发企业保证金5136万元。三是拓展服务范围。落实“跨省通办”,明确分管领导、承办人,优化办事流程,基本实现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四是部门联动设综窗。落实“一窗制”改革相关要求,同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社保等多个部门设置企业开办专区,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按一份清单要求交齐材料即可。

二、转手段信息创新零距离

以信息建设为支撑,借助“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8个模块投入使用,开通公积金网上政务大厅、手机APP等功能,实现提取“秒”到帐、贷款对冲等功能,将服务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和“手指尖”。率先运用人脸识别登录技术,只需对准手机镜头眨眨眼、转转头,便可轻松完成身份认证实现“刷脸”登录公积金手机APP,轻松办理各项公积金业务,彻底打通住房公积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单位网厅使用率达到至100%,单位足不出户完成各项业务,公积金手机APP实现7*24小时全天候受理公积金业务。网办率达到100%,其中全程网办达到80%,职工最多跑一次实现100%。

三、转方式多元服务显特色

开展预约、延时和上门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用“自己跑”代替“群众跑”。设立“川渝通办”绿色通道、天府英才和蜀道英才服务窗口,全方位服务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开通军人、老人、残疾人、孕妇办事优先通道,优先办理业务。

四、提效能服务质量更优化

大力实施“减流程、减要件、减时限、减费用”,让公积金业务办理更简化、更高效、零收费。 一是流程实现“四个不再”。即,职工办理提取时,申请表不再到单位加盖公章,现场填表即可;委托银行入驻中心窗口并实现一站式服务,职工不再另跑银行签订贷款合同;开通住房公积金委托扣款还贷业务,公积金贷款职工只需办理贷款时一次性申请,不再每年跑公积金中心办理提取;取消异地贷款担保,异地贷款职工享受本地职工同等待遇,不再费力寻找第三方担保人。二是资料更简洁。围绕“一证通办”,积极推行“减证便民”计划,大力开展公积金缴存、提取及贷款业务“瘦身”服务,梳理业务资料清单,目前三大项业务所需资料110项简少68项,目前减免率61.8%。如公积金贷款取消开发企业出具的担保函、预售证、收款账号等资料,减免率54.5%;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只需身份证,减免率75%。推行电子化信息采集工作,材料原件当场扫描,各项业务办理不再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三是效率更快捷。办理公积金提取10项业务业务,从法定3个工作日、跑2个地方、排3次队到现在“秒”到帐、“最多跑一次”;委托银行入驻、公积金网厅(开发商版)的使用,公积金贷款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实现业务提速66%。单位网厅的使用,18项缴存业务每项基本在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四是成本“零费用”。继取消保险费后,原贷款职工或委托银行支付的贷款抵押登记费由公积金中心统一支付,实现零收费。

下一步,市公积金中心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市场主体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成公积金接入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发力,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利州管理部)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8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91号 蜀ICP备09026795号-1

联系电话:: 0839-330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