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邯郸中心:维护管理秩序 高压打击骗提骗贷

河北邯郸中心:维护管理秩序 高压打击骗提骗贷

日期: 2020-09-30 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河北省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邯郸中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骗提骗贷治理,着力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事先严防、过程严管、事后严惩”上下功夫,对骗提骗贷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有效维护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去年以来,邯郸中心累计清理非法中介组织6个,清除发布违规提取信息的网站2个、微信112条、涉嫌违法电话8个;累计惩戒违规提取人员35人,追回资金270.4万元,资金追回率达到96.4%;拒绝因提供虚假资料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5笔、金额225万元。

立足群防群控群治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邯郸中心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建立健全多部门协查联动机制,畅通与基层公安派出所、市委网信办、市城管局等部门信息沟通交流渠道,按照各部门职责权限对非法网站、非法中介及骗提骗贷人员进行惩处。邯郸中心执法人员与有关部门执法人员之间建立微信群,随时沟通信息,对发布违规提取贷款信息的网站、微信、电话以及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协助诱导职工骗提骗贷的非法中介,发现一个,清理一个。通过构建群防群控群治的工作机制全面净化了社会环境。

强化过程监督 全面提升防控能力

  推进信息共享。邯郸中心和民政、房产、商业银行等部门进行联网,实现信息共享,自动甄别提取和贷款信息资料,将虚假资料“拒之门外”。加强智能防控。开发“对冲还贷”“离退休提取”“商贷提取”等网上自助办理系统,由信息系统自行鉴别资料真伪,堵塞管理漏洞。严格事后稽核。为防止由于工作失误造成的骗提骗贷,邯郸中心采取“每月一小查、每季度一大查、每半年一次专项检查”等多种稽查方式,加强提取和贷款的业务审计,对出现的违规提取贷款业务定期进行通报,提升了日常防控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 严格内部管理

  邯郸中心不断完善内审稽核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对负责提取贷款的初审、复审、执法等环节管理人员提出明确要求,严格风险防控“四道防线”。一是前台敢扣。对携带虚假材料到柜台提取贷款的,一经发现,要求前台柜员敢于扣留虚假材料,将扣留的材料移交至后台执法科室。二是后台严审。要求邯郸中心执法部门对违规提取嫌疑人员敢于询问、敢于审查。三是“敢追真惩”。对骗提人员已经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要求务必立案追回骗提资金,纳入黑名单惩戒,并将违规中介组织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实施联合惩戒。四是严格工作纪律。建立健全违规办理业务问责机制,加强纪律作风整治。对发现内部管理人员失职渎职和实施骗提骗贷的,严格执纪问责,涉及职务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今年年初以来,邯郸市发布虚假信息的网站、微信群明显减少,骗提骗贷得到治理,法治、有序的住房公积金管理环境秩序正在形成。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8.24 韩轩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8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91号 蜀ICP备09026795号-1

联系电话:: 0839-330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