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西河池中心“五不”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

广西河池中心“五不”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

日期: 2020-04-10 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守土有责 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

——广西河池中心“五不”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西河池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河池中心”)按照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

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河池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以及市委、市政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分级负责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网格化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小组,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由组长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督促检查,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担当,扎实做好疫情排查、信息上报、舆情引导和服务群众等工作。在办公场所采取健康扫码、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定时消毒、人流控制等方式,最大程度降低或避免人员集聚风险,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倡导网上办理“不见面”。为有效防控疫情、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河池中心及时调整窗口服务工作,向缴存单位和个人推送“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出行,公积金线上可办理”信息,引导缴存单位和个人拨打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进行业务咨询,并通过政务一体化平台、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保证“24小时服务不打烊”,让职工“禁足”家中就能轻松办理业务。同时,河池中心按照“特殊事项、紧急事项‘预约办’”要求,及时开通了咨询预约服务电话,方便职工及时咨询、快捷办理业务。今年2月以来,全市通过“不见面”服务方式共办理各项住房公积金业务14768笔,其中缴存业务5164笔、提取业务9604笔,通过预约办理业务552笔。

制定应急措施“不含糊”。河池中心及时制订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疫情防控作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及自愿缴存人员不能按期缴存的,适当允许延期办理,视同连续缴存;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等原因导致不能正常偿还贷款本息的,经核实确认后可以允许其暂缓还款,属于疫情防控期间产生新逾期的,不计入个人征信记录,全力维护缴存人员的合法权益。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打折”。结合疫情发展情况,河池中心及时制订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有关政策的通知》,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负,有效缓解职工和企业的压力。河池中心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降低缴存比例,并规定: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状况自主确定降低缴存比例情况,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国家规定的5%;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可以缓缴住房公积金,于6月30日前申请;按规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的,其间的缴存时间可连续计算,不影响企业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时,开通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实行不见面审批,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充相关手续材料。自2月以来,全市共有14家企业申请延缓缴存住房公积金679.48万元。

开展志愿服务“不掉队”。河池中心按照全面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共建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协助社区做好社区清洁、消毒等志愿服务工作。河池中心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走访村民,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入户开展防疫宣传,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推动防控工作落实到每户家庭、每个村民。此外,河池中心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8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91号 蜀ICP备09026795号-1

联系电话:: 0839-330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