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助理缴存者住有安居大连中心有实招

助理缴存者住有安居大连中心有实招

日期: 2022-03-21 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大连中心”)助力实施“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立足“多渠道保障”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优化政策、创新业务、提升服务,实现了从支持基本住房消费到支持共有产权住房贷款、租赁住房提取等全方位住房保障体系的升级,切实帮助新市民、青年人解决住房问题。

灵活施策,积极拓展保障范围。大连中心积极研究从需求侧帮助群众实现住有安居,将住房公积金政策覆盖范围从普通商品住房拓展至共有产权住房。在全省率先出台共有产权住房贷款和提取政策,支持大连市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的308户购房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金额达1.06亿元,受益群体占全部共有产权房购买家庭的95%。

精准发力,有效支持租购并举。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对职工租赁住房特别是公租房的支持力度,放宽提取条件、缩减办事流程、取消证明材料,切实保障租房职工住房公积金“应提尽提”,帮助职工家庭减轻经济压力。2021年近7万户租房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9亿元,其中,公租房提取780户、480万元。

以智促效,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与大连市相关部门共享数据,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申请业务全程网办,特别是职工申请租房提取无需提供婚姻证明、家庭无房证明等材料,并且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审核、即时到账;共有产权住房购买者可一年内多次提取住房公积金,而普通商品住房提取时间间隔为一年以上。

2021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247.8亿元,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96.4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207.4亿元,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11.98亿元,提取并上缴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9.1亿元。截至2021年年底,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和个贷发放总额分别为2602.9亿元和1504.5亿元。

今年,大连中心将进一步支持和保障缴存者通过“租购并举”解决住房问题。将以保障基本住房消费为前提,合理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加强住房公积金与住房市场、住房保障两个体系的协同,在支持“住有所居”目标上发挥更大作用。

坚持“房住不炒”,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形势,优先保障首套房贷款需求,适度满足改善型住房需要;研究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前提下,建立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缴存人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贷款支持力度;放宽军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贷款政策,允许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在限额内自主确定缴存基数和现役军人作为主借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

立足“多渠道保障”,进一步落实好共有产权房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优化公租房提取政策,支持承租人使用住房公积金按月冲抵房屋租金,切实帮助中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问题。

大连市未来将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连中心将部署落实目标要求,立足多渠道保障,助力更多缴存者实现住有安居。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8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91号 蜀ICP备09026795号-1

联系电话:: 0839-3308640